(無雷)Cyberpunk 2077詳盡感想

先上人權圖,主線和重要角色支線全破。

我在12月12日買這款遊戲,玩了幾天以後,我的感想是,我覺得這遊戲很不錯。

我知道Cyberpunk 2077在網上負評如潮,大家都很不滿這部大作,但我個人玩下來的感覺就是不俗,也沒有後悔買了這款遊戲。

我玩PC版,配置是Ryzen 5 3600+ RTX 2060,解析度是1920*1080,fps大槪在60左右,沒有開光追、dlls、hdr那些,run起上來十分順暢,畫質也仍然令我十分驚豔,和網上大部份評價不同的是,這款遊戲並沒有如我預期般的buggy,我在遊玩過程中幾乎沒有遇見甚麼bug,最多就是畫面間或有些無傷大雅的glitches。至於要重新load save甚至重開遊戲的bug,我並沒有遇上。一款如此龐大的作品在倉猝之下推出,會有bug基本上是必然。至少,他們的bug不會比Ubisoft的遊戲多。

畫面出現一些草叢的模,這算是遊戲中最常出現的bug

Cyberpunk 2077最大賣點:遊戲的畫面我也只能用「驚豔」來形容,遊戲成功營造出那種五彩斑斕的未來Megacity感覺,Night City實在美得令人神往,高樓大廈林立、行人天橋的縱橫交錯、不同文化的場景(日本城、小中國等),種種皆可看出在設計地圖上CD Projekt Red實在下了一番苦功。而另一邊廂髒亂的市容、隨處可見GTA式的幫派犯罪也表達了那種High tech low life的感覺。雖然CD Projekt Red第一次做一款背景為未來大城市的遊戲,但在場景塑造方面,我認為Cyberpunk 2077是成功的。




而人物塑造也可以說不過不失,至少主要配角都算是鮮明、有特色,會令人有印象,可以romance in的角色也算不少了,至少在這方面我沒有甚麼特別好挑剔。


在開售前我看過一些討論,貌似很多人擔心CD Projekt Red 第一次做first-person shooter類遊戲, 戰鬥和射擊感的部份可能會失手。在遊戲中戰鬥的部份,個人認為爽快感還是有的。遊戲大部份關卡都會容許兩種攻略選項:潛行和正面交鋒。我玩的是普通難度,大部份情況下無視潛行,一來直接開無雙都是ok的。前期開局沒有好的武器在攻略上可能會有點難度,但後期就直接開無雙碾過了。其他武器我比較少碰,我在遊戲中遠攻主要是玩狙擊槍,近攻玩武士刀,射擊感那些個人看不出有甚麼問題,玩起上來也很爽快。至於有人認為遊戲對手的AI太白痴、戰鬥過於簡單無腦之類,我未玩過困難模式,這點也無從評論,雖然我認為普通模式下戰鬥可能有點簡單,但我也看不出AI有甚麼特別大問題。

但有一點我個人認為值得批評的地方是:就算有些關卡/任務你全程用潛行攻略,到最後還是被迫要你和敵方正面交鋒,弄得我前面辛辛苦苦玩捉伊人好像都沒有甚麼意義。還有那比Witcher 3要簡化一點的角色特質和專精配點、武器升級、改造裝置及quickhack系統(個人認為速駭這個譯名有點柒,但我也想不出更好的翻譯),我玩普通難度好像沒有怎麼深究過就足夠我破關了,可能在困難模式下會要求玩家仔細研究和謹慎分配點數吧,在這裡我也無從評論這些設定是否多餘或被浪費了。還有在武器方面個人認為Cyberpunk 2077能做到槍械都有不同外觀、音效、瞄準畫面等,沒有給人一種只是換了個殼的倒模感,一些角色和劇情的獨特武器也很特別,算是很不錯了,雖然到最後還是看那個數值比較高就用那款武器,而且到了2077年我會想像有一些更高科技、更有型的武器可以使用,例如......激光劍、鐳射炮之類。

其中一把獨特武器

而劇情方面我認為算合格了,雖然主線劇情的時數很短,而且Witcher 3在這方面要做得更好,但劇情上我認為可以接受。我會覺得可能沒有太多深度,但我也不要求遊戲劇情能上升到令人反思人類存在與虛無的高度(我不如直接去讀小說好了)。和Detroit那些神級劇情比就一定無法相提並論,但絕對是合格有餘,至少故事不爛我就收貨了。而支線任務個人認為有Witcher 3的質素,做起上來不會令你覺得都是些倒模任,場景設置也各有特色(有個自動汽車維修場的地圖真的令我繞了超久),有些支線劇情還會令我好奇接下來的發展。當然,海量支線任務和地圖探索點這一方面也是上承了Witcher 3,至少在我還很介意大學GPA的情況下我是不可能有空100%全破的。

Cyberpunk 2077大槪的地圖大小

這段日子其他人對Cyberpunk 2077的批評我也大致看過。首先遊戲只有第一身視角這一點雖然在發售前就有說明過,但可能我平時玩太少first person shooter games,開始的時候玩起上來還是覺得晃來晃去有點不習慣。而車輛駕駛方面我是覺得確實有問題,慣性太大了,導致煞車後車子仍然會滑行好一段距離,在轉彎時簡直是惡夢,在不友善的操控下很容易就會令車子頭搖尾擺,左右不定,最終鏟上行人路撞到途人無辜地被警察追殺,我還記得有個追車的支線任務,我在同一個轉彎位撞了三次車,累得要重覆好幾次任務。但我發現電單車的操控好像沒有太大問題,所以遊戲上要用到車的地方我都會玩電單車。還有一點我想特別提及,不知是我錯覺還是甚麼,Cyberpunk 2077撿拾東西時感覺很麻煩,無論是撿地圖上的東西還是搜括屍體也好,感覺就是沒有Witcher 3爽快。當然,上述這些到遊戲中期,我也慢慢習慣了,無甚大礙。


而對地圖大而無用、很多地方都不能探索,npc很空洞、欠缺互動的批評我認為是成立的,但我也認為這些算很minor。在批評遊戲大而無物的同時,我認為要做到如此「大」和如此美輪美奐已經很難得了。至少,我不要求遊戲中上千個npc及路人都能和主角有不同互動,和上百座建築每棟都能提供獨特而深入的探索體驗。

還有一些設定浪費的問題,例如幫派鬥爭、企業戰爭、劇情中偶爾有提到的第N次世界「大戰」等,這些很吸引人很有故事性但在主線劇情中又沒有深入探究而只是蜻蜓點水略略提及的設定,我也覺得很可惜。但我沒有玩完全部支線劇情,也無從說起這些設定是否就完全浪費了。而改造配件方面,我有個朋友會期望有些更誇張的身體部件,例如手臂內建火箭炮之類,像Alita: Battle Angel一樣,如果這樣說的話可能是有點浪費了吧。

另外還有一堆像Witcher 3中的書本一樣,遊戲間或能撿到但基本上沒有人會細看的、類似USB擋案的shard(遊戲中譯作技晶,但我也覺得這個翻譯怪怪的),裡面竟然收錄了一首辛波絲卡的詩。想不到在2077年還有人會讀辛波絲卡,這實在令我有點感動和慚愧。還有一個疑問,為甚麼到了2077年收音機還這麼流行?遊戲中彷彿到處都能看見收音機,我還以為這樣東西在2020年已經收了皮。

我還以為在2020年就已經沒有人在讀文學

所以總括而言,我認為Cyberpunk 2077沒有其他人說得那麼不堪,事實上我還很享受整個遊玩的過程,遊戲的問題、缺點我也覺得是可以接受、瑕不掩玉的。如果以Witcher 3為10分滿分的標準來說,Cyberpunk 2077最少也可以有8分。我認為Cyberpunk 2077的負評,一來是CD Projekt Red有Witcher 3的珠玉在前,大家對他們下一款遊戲自然會抱有很高期望,再加上不斷的跳票和delay,期望度水漲船高之下,自然更難滿足。二來Cyberpunk 2077在Console主機上極其糟糕的畫質這點實在無可反駁,我完全能夠理解PS4和Xbox玩家的憤怒,換成是我花了幾百元等了幾個月拿到實體碟滿心歡喜之下迎來這樣的遊戲體驗,我也會想衝去波蘭炸掉CD Projekt Red的總部。再者在trailers和事前宣傳中有很多口惠而實不至的features,例如地鐵系統、自定義車輛、多個可購買公寓等等,最終都消失得無影無蹤。我自己在買之前是沒有看過任何trailers和宣傳,所以我也沒有甚麼期望,但我也同意這些虛假宣傳實在很過份,幫不下去。還有就是遊戲本身實在也是unpolished、欠缺打磨,對比起Witcher 3的質素,CD Projekt Red絕對能夠做得更好。

所以我認為,如果你是PC玩家,買這款遊戲你不會後悔的。

如果你是PS4玩家,請不要購買這款遊戲。

還有如果你是Keanu Reeves粉絲,我看不見有任何理由你不去購買這款遊戲。開始時我還以為他只是客串一個小角色,我沒想到他的戲份會是如此重,戲份之重令我懷疑CD Projekt Red的預算是否都用光去請Keanu Reeves配音,而沒有多餘錢去請人debug和optimize ps4畫面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年專輯總結+推薦

Daughter/ Ex:Re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