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專輯總結+推薦

我很怕做這種年終專輯總結,因為我以前都是看其他人的年終總結來發掘專輯,所以我通常都是到下一年才追回前一年的專輯。

但即使2020年是個公認的音樂界thin year(我在避免用「小年」這個翻譯),在疫情下我今年聽的歌卻是前所未有地多,難得今年聽了如此多的東西,來做一個年終專輯總結紀念一下也好。

Fiona apple:《Fetch the Bolt Cutters》

Fiona Apple睽違八年的新專輯,然後Pitchfork給了滿分10/10,而上一張Pitchfork的滿分專輯已經要數到2010Kanye WestMy Beautiful Dark Twisted Fantasy了,換而言之,這是Pitchfork整整十年來第一張滿分專輯,這可不是單純甚麼政治正確、女權主義、"Fiona Apple is critic beloved!"之類的說辭所能蓋過。

而事實上這張專輯也真的不錯,配器、混音那些都做得很有特色,鋼琴和敲擊樂令人耳目一新(這張專輯基本上是在「敲」鋼琴了),即使你認為這張專輯的超高評分是有待斟酌,也不能否認這是一張可圈可點的佳作。

這張專輯後來也被形容為「獨立樂迷必聽,而主流樂迷根本不會聽過」,然後reddit又有人說:「記得這張專輯初推出時大家的反應像是見證彌賽亞來臨一般,但過了兩個星期以後就當成沒有了一回事嗎?」,而雖然我很喜歡這張專輯,我也認同這不是一張能引起風潮的專輯,而我心目中的年度第一亦不是這張……

Waxahatchee:《Saint Cloud

Waxahatchee生涯最好的作品,配合得近乎完美的folk rock、輕快恬適的countrycatchymelody,感覺就是她對上兩張專輯的完美融合。全張專輯無弱曲,每曲歌都做得很優秀、獨特而又連貫在同一張專輯的氛圍上。這是我今年的年度第一,我loop了好一段時間。

Phoebe Bridges:《Punisher

今年年度大熱專輯,一堆傳媒樂評在吹捧Phoebe Bridges,這種overexposure到了一個會令人對她反感的地步,就算我不是生活在英美,也覺得Phoebe Bridges好像「老是常出現」,每隔幾天都會看到一些和她有關的文章/報導/影片/collab,對上一位受到傳媒如此待遇的indie artist……2018年的Snail Mail

但我真的不算特別喜歡這張專輯,我的意思是……我認同這張專輯很優秀,配器和vocal都做得很有趣,但對我而言這張專輯還未好到「那種程度」吧,偏偏一堆樂評都在吹捧她,害得我一直在懷疑這是不是我自己的問題。

Soccer Mommy:《Color Theory

不知為何我很喜歡這張專輯,我對這張專輯的喜愛程度更勝於前作Clean,感覺這張Color TheoryClean更柔和、更folkyvocal懶洋洋的但又不至於到Men I Trust那種地步,憂鬱、懷舊得恰到好處而不俗套,編曲和旋律那些都很精妙。

嗯,所以我覺得這張專輯挺好的。

Haim《Women in Music Pt. III

Haim三姐妹神奇地打破了三專魔咒,在令人過目即忘的二專以後,她們沒有繼續flop下去/直接解散,卻(竟然)做出了一張好評如潮的專輯。

這張專輯既有輕鬆、舒服的流行樂,又能融合R&Bfolk等的風格,至少,不再是以前常被取笑的「聽起來像H&M背景音樂」了,而在三大件之外的saxophone、鋼琴、和音、合成器等元素都做得很有趣,創新、獨特之餘又能保持悅耳。

還有,這張專輯的bonus tracks可能比起一些專輯正式歌曲還要好。

Rina SawayamaSAWAYAMA

一看到British-Japanese singer這個標籤我第一時間想起的是……Kero Kero BonitoMitski?然後我又發現Rina Sawayama玩的又是完全不同的風格:非常激烈、富有能量而不怎麼「日本」的Electropop,從第一曲Dynasty開始就令人眼前一亮,專輯的前半部份都有很重節奏感、很新鮮(有段時間我一直被Akasaka Sad這首歌洗腦)。儘管後半部份相比起來可能有點弱(Bad Friend聽起來像M記常播的流行歌),但作為debut而言這張專輯已經十分出色了。我今年聽過最好的流行樂。

Adrianne LenkerSongs

年度驚喜系列,今年有幾隊indie band的主音都推出了solo album,聽完了Hayley WilliamsFrances Quinlan那兩張不算特別出色的作品以後我開始懷疑樂隊主音出solo album是不是通常都不太行(Matt Berninger那張我懶得聽),然後大賊樂隊主音Adrianne Lenker的這張Songs令我…….很驚喜。木結他做得相當精緻,配合上Adrianne Lenker清脆柔弱的vocal,整張專輯做得簡約而動人,比一堆悶得半死的純木結他民謠要好多了。

Moses Sumneygræ

記得這張專輯是拆開兩個volumes 分別推出的,Vol 1 出的時候我覺得Moses Sumney好像很想diversify他的風格,但最終結果有些和他不太合襯(不太習慣他唱這麼輕快的東西呀),聽完一輪除了Gagarin很好聽以外就沒有太多感覺(還有boxes是甚麼鬼?synth pop?把這麼神的vocal tune到奇奇怪怪的簡直暴殄天物啊)

隔了將近三個月才出的vol.2感覺好多了,vocal更加突出,也更簡約了。還有Moses SumneyVocal真的超強,有這麼可怕的假音唱甚麼鬼都可以了。

但我實在不懂欣賞Moses Sumney音樂以外的一切visual aesthetics,包括衣著、MV風格、專輯封面之類我都覺得很醜,話說這張專輯的封面是甚麼東西?以卵擊石?

Porridge RadioEvery Bad

reddit有人提起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聽一聽」系列,感覺很不錯很有自己特色的indie rockvocal的表現很傑出很豐富多樣,guitardrum又配合得很出色,Sweet一曲在爆發和幽怨之間收放自如,Lilac一曲又令人感覺哀傷又壯烈,想不到在2020年還可以聽到如此傑出的結他搖滾。

Dogleg《Melee

reddit有人提起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聽一聽」系列之二。

啊是teenage emo band……沒想到在2020年還會聽到這種風格的樂隊,結他掄起音牆時我有點想起Cloud Nothings,很有能量很有爆發力的作品,就是聽起來太young了一點,和有點欠缺獨特性吧。

Alexandra SaviorThe Archer

reddit有人提起所以我覺得我應該聽一聽」系列之三,和其他「越聽越好聽」的專輯相反,這張專輯我第一次聽覺得很厲害,但後來再聽就沒有這麼厲害了

旋律寫得很出色(有些地方還是會令人想到Arctic Monkeys)vocal有種復古迷幻感,合成器又用得到位,整體令人想起......更高音更少女一點的Lana Del Rey?

但神奇地我好像沒有怎麼看到有人討論這張專輯,連樂評也沒有幾篇,明明專輯質素很solid風格也不另類卻冷門得簡直不可思議,莫非是因為封面太醜?


今年還聽了些日本的東西

BorisNo

Boris今年出了三張專輯……

雖然聽起來很metal但我查過這嚴格上是叫Crust punk,我不是metal友,也不太習慣那些metalgrowling,但Boris那些重型的東西不知為何我就能接受,這張專輯對我來說就挺合適的。我也很喜歡Boris做這類很暴烈很狂放的東西,聽的時候我彷彿能想象Takeshi一邊掄着雙頸結他一邊咆哮的模樣。

青葉市子アダンの風   Ichiko Aoba "Windswept Adan"

好的日本artists不少見, 但好得我逛Reddit都看到有鬼佬推薦的日本artists那真的很少見,當我看見連theneedledrop都在推這張專輯時, 我就知道自己要找來聽聽了

而事實上聽完以後我覺得……很美啊。輕盈的木結他、 間中點綴其中的弦樂和長,加上青葉市子那可以用「清澈」來形容的歌聲,整張專輯簡潔、優美且動人,聽完Dawn in the Adan一曲時,有種心靈被洗滌淨化的感覺。

東京事変ニュース (EP)   Tokyo Jihen - News (EP) 

東京事變復活了怎麼我好像不太興奮連感嘆號也不想用明明我中學生涯聽了一大堆椎名林檎……這張EP也很不錯,完全展現了事變迴異多樣的風格,事變五個成員演奏技巧都可謂超卓,但結合起上來卻又能各展所長而不會讓個別成員專美,basskeyboard、結他、鼓、vocal,所有元素的存在感都很強烈又沒有誰會蓋過誰的感覺。

而且椎名林檎的美學和品味真的好,雖然上張專輯封面很醜變成了Final Fantasy,但這張專輯整個artworksidea都很有趣很有創意。


最後的最後還有一張不得不提的專輯

萬能青年旅店冀西南林路行

萬青睽違十年的新專輯,十年呀,足夠時間令一隊樂隊變成傳奇了。真是想不到有生之年還能聽到萬青的新專輯,一出的時候好像全部人都在聽這張專輯,看來大家都很期待。

同樣在今年出新專輯的還有惘聞,但相比起來萬青的新專要遠優於惘聞的,惘聞的新輯聽起來我覺得有點悶pacing沒有太多變化、一堆悶得半死的重覆段、爆發部份欠缺張力、感覺沒有新意之餘還要退步了,而萬青的新專至少令人覺得新鮮,結構複雜而宏大的progressive rock加上一堆看不太懂的歌詞,還有些jazz的元素加入,雖然有些時候聽起來還是有點土,但至少是令人覺得有趣、前所未聞的。

還有就是,這張專輯成功令我重溫了幾次King Crimson。


不過今年2020年真的有很多artists回歸/復活:萬青回來了、事變重組了、The Pancakes浦頭了、透明雜誌復活了、System of a Down出了兩首戰歌、The Strokes出了新專、連79歲的Bob Dylan都錄了新專輯,2020年可能也不盡然是壞事吧(雖然System of a Down是因為阿美尼亞戰爭才重組的,某程度上也不算是甚麼好事)

另外我還參加了RedditSong of the Year投票活動,挑了15首我認為2020年最好的歌,雖然全部都很大路,但把playlist放在這裡當作紀念也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aughter/ Ex:Re (上)

First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