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 Olsen:《Whole New Mess》

 Sufjan StevensFleet Foxes近期都出了新專輯,那就讓我們來說一說Angel Olsen吧!

Photo source: https://pitchfork.com/reviews/albums/angel-olsen-whole-new-mess/

Angel Olsen出新碟了!咦怎麼melody都好像熟口熟面的,咦怎麼好像都只有木結他.......

實不相瞞以上就是我初聽這張《Whole New Mess》的第一感覺,我一開始是聽不出這張為上作《All Mirrors》的acoustic rework,或者是因為那張《All Mirrors》我聽得不夠熟吧。整個模式基本上就是St Vincent2017年那張《MASSEDUCTION》和2018年緊隨其後的《MassEducation》。最開始的時候出一張很electric很多合成器幾乎沒有結他的唱片,待粉絲們都哭訴自己的偶像轉型了以後再出一張melody一樣但編曲變得很minimalism然後全部都只有木給他的rework album,那就做到主流另類大小通吃,兩邊都討好了(好吧這裡我有點陰謀論)。而至少,Angel Olsen有替這張acoustic rework改個新名字,比St Vincent那樣只轉了個大小寫要好得多了。

Angel Olsen2016年憑《My Woman》一作而聲名鵲起,那種新鮮的alternative folk融合了art popindie rock等等的風格,再加上Angel Olsen很獨特的vocal 演譯,令《My Woman》收獲了一片好評。再之後於2019年推出的《All Mirrors》呢,嗯,風格轉成了一種更電氣化的搖滾樂,加入了更多合成器和弦樂,配器也變得更宏大。 但相對而言folkcountry的味道也減少了很多。

其實我是比較喜歡《My Woman》的啦,雖然《All Mirrors》的口碑也同樣高得嚇人。My Woman》我loop了很長時間,在我心中是一張難得的傑作。而且,My Woman》的封面真的幾好看。


photo source: https://pitchfork.com/reviews/albums/22282-my-woman/

然後到了今年的《Whole New Mass, 作為《All Mirrors》的acoustic rework版,這張《Whole New Mass》把合成器和弦樂統統去除, 配器基本上縮減到只餘下木結他。其實我對這張專輯的感覺還好,消去了大部份配器以後這張唱片的情感表達彷彿變得更為澎湃,最明顯的效果便是Angel Olsen那獨特而有點難入口的vocal變得更加突出,有些時候甚至可以聽得出是故意把配器的音量降低,營造到好像清唱的效果("(Summer Song)""Lark Song")。亦因此,Angel Olsenvocal裡所有好或壞的地方也因而有點表露無遺,如"Too Easy (Bigger Than Us)"一曲她的高音讓人聽起來感覺...有點雞仔聲,又如Tonight一首又感覺氣若遊絲的,可能不會是每個人都喜歡吧。

曾在網上看過有人說受不了Angel Olsen 歇斯底里」時的唱腔,我想這位仁兄應該會不太喜歡這張作品吧。當然這張專輯的vocal變化頗大,有些歌又會特意加重reverb,做出一種空間感("Impasse (Workin' for the Name) "),又有些歌讓人感覺很復古( "Chance (Forever Love)" ),有種舊式女vocal的感覺(這裡偷偷查了一下有沒有人和我抱一樣看法,Pitchforkreview提及了兩名60年代的女歌星:Judy GarlandSandy Denny,兩位我都要google去查就是了1)。我想,這是一張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vocal,而每個人喜歡的歌曲又可以完全不同的專輯吧。而於我而言,經過了Joanna Newsom的「鍛鍊」以後,我自問對vocal的接受程度高了很多,這張albumvocal我還是可以享受得了的。

總的來說我挺享受這張專輯的,我認為這張專輯當然不會及得上《My Woman,但作為《All Mirrors》的acoustic rework版,我享受這張專輯的程度卻更甚於《All Mirrors》。雖然如此,在只有專輯同名曲〈Whole New Mess〉和〈Waving, Smiling〉未在《All Mirrors》出現過的程況下,我還是覺得這張專輯少了點新意和新鮮感,所以,我會好好期待Angel Olsen下一張專輯會是甚麼樣的。

順帶一提,之前曾聽過有人說Angel Olsenshare和關心香港的事,本着求真和fact check的精神我挖了一下她的twitterInstagram,都沒有任何和香港相關的東西,我開始懷疑這是不是都市傳說。

8.5/10

Fav track: "Waving, Smiling" , Impasse (Workin' for the Name) "

Also, My Woman is a 9.5 for me, and for All Mirrors: 8/10


1: https://pitchfork.com/reviews/albums/angel-olsen-whole-new-mes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無雷)Cyberpunk 2077詳盡感想

2020年專輯總結+推薦

Daughter/ Ex:Re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