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ris (下)

呃......承接上回:https://thunderandcicada.blogspot.com/2020/08/boris.html

Wata曾經被形容為"one of the best guitarists of her era"1,實所言非虛。(Photo retrieved on August 26, 2020 from twitter@Borisheavyrocks, https://twitter.com/borisheavyrocks/status/670155804582932480)

Boris的多產和多變令評論他們的音樂變成一件異常困難的事, 但我想由他們那張真正在國外打響名堂的作品《pink》開始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方法。 老實說我自己也不是完全喜歡這張album的所有歌曲(especially for the song "pink", it's too punk for me),但〈Farewell〉和〈Blackout〉的整個pace玩得非常,非常,慢,和沉重。這種反其道而行之,節奏極慢的搖滾樂反而營造了一種異樣的壓迫感和窒息感,會令人屏息靜氣,等待著何時會彈下一粒音,甚至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後來我才知道這種極端緩慢和沉重的音樂應該叫做doom metal或者drone metal,而Boris好像是外國公認玩drone metal最好的幾隊bands......

之後我想說說在youtube上一個〈Just Abandon Myself〉的現場表演片段, 那是我整輩子見過最詭異最奇特又最精彩的現場錄影了。開始是wata一段很好聽的guitar solo,然後便是Takeshi抬着他標誌性的雙頸結他在狂掃,鼓手Atsuo和Takeshi都披頭散髮,忘我地狂敲/掃着自己負責的樂器,整個畫面其實有點像X Japan。而一旁的Wata事不關己似的繼續冷靜地彈她的結他, 好像完全忽視了隔鄰那兩個瘋掉了的長髮男性同伴,在中段他們又都已經被粉紅色乾冰煙霧完全包圍覆蓋(我從來沒有在concert裡看過這麼濃的乾冰霧),就這樣持續轟了將近10分鐘,到了最後的四分鐘又變成了Wata和Atsuo玩着一段全世界沒有幾個人聽得慣的noise music(不要和sonic youth那種noise rock混淆,Boris的noise就真的只有noise,簡單而言就像是播一堆收音機噪音然後說這是音樂)......整個畫面是何等的不協調又是何等的和諧,若關掉聲音去看應該會十分怪異吧....

But man, that's the best shit I've ever hear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zA_0YBKRHM


最後想再說另一張風格截然不同,但很多時候被認為boris最好的一張唱片:《Flood》。全碟總長一小時十分鐘,只收錄一首歌〈Flood〉,並彷效古典樂的模式分成四個樂章。我覺得〈Flood I〉和〈Flood IV〉可以直接跳掉,但〈Flood II〉至〈Flood III〉是我整輩子聽過其中一段最好的器樂。boris不是post rock樂隊,但這段器樂已經做得比很多post rock樂隊還要好,清澈、簡約、明媚,如靜水流淌,美得無以言表,實在令人難以想像這樣的聲音是由結他所發出的。這樣專輯算是象徵了boris的diversity、風格多樣了,做出《Pink》的那群人竟然也可以做出這張東西,實在很難令人相信。


希望我有天能看到Boris的live,在現場感覺一下那「宗教的壓迫」、「強大、沖擊力很強、高聲壓級、高能量的音樂」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年專輯總結+推薦

Daughter/ Ex:Re (上)

First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