惘聞

Retrieved on August 26, 2020 from Bad Lemon, https://badlemon.rocks/2018/03/04/xie-yugang-wang-wen/

惘聞到現在還是我最喜歡的post rock band,原因很簡單:他們去年來過香港表演,而我當時在場。那是我人生中第二次看live show,在現在已經倒閉了的This Town Needs。惘聞現場感染力簡直一流,甚至到了現在,我還能記得當時的大槪。而他們最新那三張唱片《八匹馬》、《歲月鴻溝》和《看不見的城市》我都聽得頗熟,以至現在到youtube看他們的live record,前奏響起一陣子我就大槪知道是哪一首歌了,而這對post rock band而言是頗困難的。

惘聞是一隊來自大連的樂隊,目前成員有七人,到2020年為止發表過10張專輯,算是十分高產的樂隊了。而七人的編制亦非虛有其表,惘聞的成員每人平均能玩兩種樂器,樂器種類涵蓋小號、大號、提琴、木琴等。

我有時候覺得, 很多樂隊是三個人在做五個人的東西, 而惘聞那種浩瀚感是七個人做到一整隊小型管弦樂團的效果。

而我覺得惘聞在小號上的運用可能是他們最恐怖的武器。如《大連天空》的小號令人感覺跌宕起伏,《海洋之心》的狀麗遼闊,《水之湄》的溫暖和煦,《大連勿語》的悲壯悠長......(此句幾乎動用了我所有的文學細胞, 果然個人遣詞造句能力實在退步不少)。小號在rock band裡其實並不算特別罕見,但我聽過其他有小號的樂隊如American Football, TTNG等等,卻沒有一隊能做到惘聞的小號般突出、存在感強烈。我想主要原因,可能是惘聞作為一隊post rock band並沒有vocal,所以小號有點取代了vocal的角色吧。其實我覺得同為中國樂隊,同樣有小號手之下,惘聞整體甚至更勝於比他們紅好幾倍的萬青。惘聞的小號予人感覺慷慨激昂,而萬青的小號個人覺得有點土。而如果要比較的話,我覺得惘聞早期那首有歌詞的《垂死的歲末》,已經比萬青很多歌曲要來得優秀了(那個guitar riff實在美得沒話說)。另外,惘聞的小號手還會吹低音號,而低音號的加入甚至令惘聞一些歌曲的層次更顯優厚(如〈紅牆黑牆〉)。還有一點我見比較少人提及的是,惘聞的弦樂也是一流,雖然並不常見,且惘聞的管樂和弦樂通常都只會出現一項。

我有時候在想,惘聞的弦樂和管樂齊奏,會有多麼可怕。但可惜弦樂和管樂共同出現的樂曲,目前好像也只見〈歲月鴻溝〉的現場版。

早一段時間自己也聽了不少post rock作品,感覺也好像不如惘聞,如god is an astronaut、maybeshewill那些,個人覺得都不如惘聞般暴烈和emotional。《八匹馬》我覺得是比較旋律化的(其實我一直覺得〈酒神經〉一曲旋律有點像Toe的〈Two Moon〉) ,《歲月鴻溝》我覺得更著重營造一種陰冷的氛圍(如歌曲長度達到平均十分鐘一首,和明顯多了drone),而到了最新作《看不見的城市》,我覺得已經是兼具旋律化和氛圍化的作品了,由〈破曉〉到〈水之湄〉的首三曲,簡直近乎完美。我覺得惘聞已經是一隊可以放眼世界的樂隊了,而事實上他們好像去年已經有到其他國家如德國、荷蘭、瑞士等巡迴演出,且youtube裡他們專輯的留言,也大多是外國人留下的英語讚譽和欣賞之詞,雖然這可能因為post rock本來就是沒有歌詞的器樂,因而更容易傳播到海外吧。

圖片來源:https://blow.streetvoice.com/37207/

記得去年在TTN看惘聞,聽了謝玉崗用螺絲批「掄」結他掄了一個小時,到最後encore返場的時候他說了一段話,大意是他們來自大連這個城市,以前大連要發展,目標正是要成為下一個香港,結果十年過去了,二十年過去了,大連還是那個大連,說畢便奏了最後一曲〈大連勿語〉,很難想像得到,純器樂能夠令人感覺如此nostalgic。哦對了,他最後還表演了一小段bowed guitar。當謝玉崗拿起琴弓的那刻很多觀眾都趕着拍照、錄影,始終用琴弓拉電結他並不是特別常見的技巧。


啊,另外其實一直覺得惘聞那張《八匹馬》的專輯封面band tee延好看,有種簡約的風格,可惜現在停產了,不然的話買一件夏天時穿也不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年專輯總結+推薦

Daughter/ Ex:Re (上)

First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