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ughter/ Ex:Re (上)

寫完以後又發現太長,應該也會分成兩篇出吧。

What's your favorite band of all time?

於我而言,答案會隨時間變更。中學時期我曾經是Radiohead和東京事變的腦殘粉,之後又迷過Russian Circle, 惘聞, Slowdive, Beach House, Mono, Gorillaz等等等等不同種類不同genre的樂隊。

但現在的答案,是一隊名為Daughter的英國三人樂隊。

這個答案我想應該會是暫時的,將來可能會變成另一些我現在還未聽過的東西,但現在、這一刻而言就是Daughter。而今天終於要介紹他們了,我覺得興奮的同時又有點擔心、緊張,希望這篇介紹文不會寫得太差吧。

那麼,開始了。

先簡單介紹一下背景, Daughter成立於2010年,由北倫敦長大的女vocal/bassist Elena Tonra, 瑞士結他手Igor Haefeli和法國鼓手Remi Aguilella所組成( 我一直很好奇他們是怎樣走在一起的),在發行了兩張EP以後,他們於2013年經著名indie廠牌4AD推出第一張studio album 《If You Leave》,一張優秀的Folk album,但又有點dream pop的感覺。整體的情緒是憂傷、哀美的,但又不是那種呼天搶地、傷春悲秋無病呻吟式,而是一種很melancholic的感覺,就像是...秋天的最後一片楓葉緩緩掉落,那種淡然的哀傷,和美。(我很討厭用這種比喻,但這裡有點詞窮...) 而Elena Tonra的vocal...我直接援引Youtube上一句comment吧 (好吧我承認其實就是我又詞窮了) 。

"She makes sadness sound so beautiful."

之後4AD releases了這張專輯內五首歌的live record,我覺得是把這些歌曲昇華到另一個層次。整個現場演出比起album version的搖滾三大件動用了更多樂器,添加了更多元素,包括木琴、長笛、豎琴、一整個弦樂四重奏團、圓號等,基本上就是請了一整隊小型管弦樂團。怎樣說呢......實在美得令人震撼。整個感染力和層次感又再更上一層樓,管弦樂和樂隊的配合可謂天衣無縫,把情緒的表達變得更加廣闊、亦更加強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K67Px8sR8

這張專輯最後的成績不錯,可以說是幫Daughter打響了頭炮,之後人們都期待他們再交出另一張類似於《If You Leave》的東西,但這個期望落空了。

因為他們轉風格了。

Daughter的下一張專輯《Not to Disappear》最明顯的轉變應該是添加了更多的synthesizers和鼓機,整張專輯變得更加電子化,開始向psy folk的路線靠攏。 這張專輯的評價......算是毀譽參半吧(我記得theneedledrop打了個3/10),知名度也沒有《If You Leave》那麼高(〈Youth〉在Youtube上都有近兩億views了),但其實我喜歡這張專輯更勝於前作,這張專輯的氛圍和音牆塑造都更進一步了,我覺得全張專輯最好的歌會是開首的〈New Ways〉,前半段感覺還平平無奇,但後段的電結他一響起,整個效果簡直堪稱震撼,再加上Elena Tonra的vocal和氣音處理,給人一種迷離的感覺。作為一張專輯的開首,〈New Ways〉這首歌可以說是先聲奪人了。而不得不提的是,Elena Tonra的vocal實在恐怖,前作已經覺得她的vocal好像自帶一種淡然的哀傷,今作的表現可以說是更為全面。在〈no care〉一曲她向大家展現了自己駕馭快歌的能力,也算是Daughter少有地表現不同風格的歌曲。而在〈how〉一曲其實我覺得verse很一般,但一入chorus Tonra的vocal好像carry了全曲一般,把一首平庸之作硬生生變得可聽,老實說,自slowdive以來,我鮮見氣音做得如此好的女vocal了。

而Daughter最可怕的地方是,他們每一首歌都至少會是水準之作,或者這樣說,我聽了Daughter這麼多的作品,沒有一首歌會令我覺得是劣作。除了那兩張studio albums裡的歌以外,他們的 b side和早期的EP裡的歌我都覺得很好聽,有些甚至比正式albums裡的歌還要好,如〈Love〉, 〈Drift〉, 〈Run〉, 〈Smoke〉等作,個人都覺得十分優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年專輯總結+推薦

First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