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Foundation

 

Retrieved on August 26, 2020 from ALDI life Musik, https://www.lifestore-flat.de/artist/blue-foundation

這隊樂隊可以算是「由細聽到大」吧,我是在高中開始認識他們的,有些歌就一直聽到了現在。

大槪介紹一下吧,Blue Foundation是一隊丹麥樂隊,但他們的發跡地主要是在紐約,而樂隊成員基本上也是來自丹麥,除了來自英國的Scott "MC Jabber" Martingell和日本DJ Tatsuki Oshima(我到了現在都不明白Tatsuki 是如何混進去的)。而個人認為他們最恐怖的武器,是來自丹麥的女vocal Kirstine Stubbe Teglbjærg。

在2001年他們經April Records發行了第一張同名專輯 《Blue Foundation》,這張專輯我聽下來感覺像portishead那種有點dark和壓抑的trip hop,但又加了一點點jazz和hip hop之類的元素在內,整體是有其風格在內,但實在算不上是一張傑作,不過最後一曲〈Evo 〉十分優秀。開始由drum beat和Kirstine的vocal引入,再來是鋼琴、弦樂和少量的bass,鋼琴有點jazz的感覺,而Kirstine的vocal十分輕盈,拿挰得恰到好處,給人一種sexy的感覺,貫穿全曲的drum beat也像是carry了整首歌,這首〈Evo 〉值得大家一聽。

第二張專輯是在2004年經Virgin Denmark發行的《Sweep of Days》,這張專輯收錄了我認為他們最好的歌曲〈Bonfires〉,在此曲中Kirstine的vocal表現略微尖細,其中高音的演譯可謂無懈可擊,加上弦樂的配合塑造了一種神秘、憂鬱的ambient,中段的Trumpet更是錦上添花,全曲迷離而性感,若我要排一個top 10 favorite songs of all time的表,這曲〈 Bonfires〉應該會在內。《Sweep of Days》另外的〈 As I Moved On〉、〈 End Of The Day〉、〈Sweep〉和尾曲〈My Day〉都值得一聽,事實上只要是Kirstine負責vocal的歌我都覺得不錯(聽Blue Foundation的感覺有點像聽Blonde Redhead----聽的過程中好想毒啞男vocal,基本上只想跳到女vocal的那些歌)。

到了2007年他們發表了第三張專輯《Life of a Ghost 》,由EMI/Astralwerks發行(不知為甚麼三張專輯都換了不同唱片公司), 在這個時期可謂到了他們的巔峰。〈Eyes on Fire〉後來成為了電影"Twilight"(港譯吸血新世紀)的soundtrack,還有後來出現了一個dubstep remix version,然後在youtube上有誇張的一億五千萬views(到了現在我也不懂為甚麼這個remix版會這麼受歡迎, 就算以dubstep標準而言這首歌也很一般),這個Eyes On Fire的Remix應該是不少人會接觸Blue Foundation的途徑吧(包括當年還是中學生的我),但個人認為原版會比較好,而Blue Foundation最好的歌我會選〈 Bonfires〉或者〈Evo 〉,勝於〈Eyes on Fire〉。

後來日本DJ走了, 鼓手走了,英國MC走了,cello走了, bass走了,女vocal Kristine也走了, 全隊樂隊只剩下兩人。 這也稱得上我中學時候的其中一個疑團, 我在google查了很久很久,也查不到整隊樂隊走剩兩人的原因,總之就是在某一個時間,這隊樂隊的大部份樂手都走了,只剩下兩個起初的創團核心成員。而再之後他們用Blue Foundation的名字做的那些歌曲和專輯我都沒有去留意了,在我心目中Blue Foundation這隊樂隊基本上和解散了無異(雖然好像去年他們才到過北京,和惘聞一起演出,但...算了吧)。Kristine在離開了Blue Foundation之後也有些solo的作品,我找了一些來聽,覺得......也不再是那回事了(Kirstine其中一首歌有個remix version是Tatsuki做的,不知為何有點感動)。我始終認為,Kristine和Blue Foundation的合作,才是相得益彰、最完美的結合。其實整個情況有點像Slowdive/
Mojave 3和其主音Rachel Goswell,但Rachel Goswell在Slowdive解散了以後那張Folk album《Waves Are Universal》個人覺得不俗,而Slowdive其他成員在解散後也各自有不同的solo project。只能夠說,Blue Foundation畢竟不是Slowdive,而Kirstine Stubbe Teglbjærg也不是Rachel Goswell吧。

但我認為,Blue Foundation全盛時期是全球玩同類genre中最好的,我覺得他們有些時候可能更勝於Portishead(其實他們真的有點像Portishead,尤甚他們的歌也有DJ和打碟聲。但說實在的,玩trip hop有誰不受Portishead影響?)Blue Foundation這隊樂隊帶給當年還是中學生的我太多回憶和謎團了,為了表示我的敬意,我決定最後再拼一次女主音的全名---Kirstine Stubbe Teglbjærg。

推薦歌曲:〈 Bonfires〉、〈Evo〉、〈Watch You Sleepi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年專輯總結+推薦

Daughter/ Ex:Re (上)

First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