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ughter/ Ex:Re (下)

 

Retrieved on August 26, 2020 from 4AD https://4ad.com/releases/890


再之後Elena Tonra拍拖了,又分手了,然後Daughter休團了,再來便是Tonra以Ex:Re的名義推出了首張同名solo唱片,Ex:Re讀作“X-ray”,意思正是Regarding ex。這個模式有點像Taylor Swift,記得以前人們在Taylor 分手以後都會說「又有新歌聽了」,只是Taylor每次分手會寫一首歌,但Elena Tonra則是直接做一張唱片出來而已,而透過這張唱片的風格我們或者能夠推測,分手的過程並不算順利,甚至可以說是有些問題吧(專輯裡有首歌就叫Liar)。


我認為呢,如果每次Tonra受過情傷以後都能做出一張這樣的傑作,作為一名聽眾而言我個人是不太介意她多受幾次情傷的......

這張專輯我會覺得是有點化繁為簡,相比起Daughter時期減去了更多的效果器,結他和鼓和收斂了不少,令Elena Tonra那優美的vocal更為突出。在這張專輯中Tonra的vocal給我的感覺是很薄、柔和,但又不會輕得像一些玩shoegaze的vocal那樣。有種呢喃感,好像以歌的形式來訴說着甚麼似的(〈the dazzler〉一曲尤甚)。而這張專輯最大的特色應該是那貫穿全作的,極為濃厚的幽怨感了。如果說Daughter時期的作品是有種很淡的哀傷,那這張專輯的憂愁便是完全盈溢而出了。由〈New York〉的fade out那種輕吟,到〈Too Sad〉中尾段情緒的釋放,當你以為這種幽怨感到〈Liar〉一曲便到頂端時,後面竟然還有一曲更為憂鬱的〈5AM〉。我聽歌通常是不太會理會歌詞的,但這張專輯的歌詞實在令人難以忽視,包括〈Romance〉的"Romance is dead and done/And it hits between the eyes on this side",〈 Liar〉的"What do you think of me?/Tell the truth, you self-absorbed lightweight", 甚至是〈5AM〉裡直接的控訴:”And what about that man that hurt you?/Did he just go home and take off his shoes?/Did he lie quite calmly against his lover?/Did he even once think about the pain he'd caused to another?”,逐字逐句,宛如刀割,看來Tonra真是很想把她的ex碎屍萬段。這個故事也教訓我們,千萬不要惹會寫歌的人......最後還想提及一點,就是不知是否因為Elena Tonra本來就是玩bass的關係,這張專輯的低音做得非常好,有些時候我覺得她是有去特意著重低音部分的。如〈When the time went〉和〈Liar〉基本上就是一個bass riff一直去, 〈New York〉的baseline存在感也很突出。 這張專輯還加入了大提琴, 令整個低音層次更加豐富、繁茂,如〈the dazzler〉、〈Romance〉。低音的突出我認為是再加深了那種幽怨感,看看〈5AM〉的那個鋼琴都像是在啜泣着似的......

基本上除了〈I can't keep on you〉的存在和整張專輯的感覺不太搭配以外(有點像《OK computer》裡的〈electioneering〉),我覺得這張專輯沒有甚麼缺點了。這也是我鮮少有實體收藏的專輯之一,我記得當時是去信和低層電梯轉右那間很逼很窄的唱片店買的,那個老闆還說沒有貨,要特地去訂,現在我想着為甚麼自己當時不直接去4AD網站買......

其實近這十年間音樂界很多很多十分優秀的folk/folk-based樂隊或artists真的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隨便數數已經有Sufjan、Bon Iver、Fleet Foxes、Laura Marling、Father John Misty(好吧fjm其實是Fleet Foxes裡出來的)、Big Thief等等等等不勝枚舉。面對着他們,Daughter不論是比知名度(Bon Iver都跑去和Taylor合作了)、創新性、實驗性、樂評分數(Big Thief現在儼然成了pitchfork親生仔)、產量(看看Laura Marling都出了多少張專輯)等等,都幾乎完敗。和這些「怪物」相比,Daughter實在顯得有點渺小,甚至我都開始為他們感到可憐了。但我認為,Daughter也有種絲毫不輸上述這些怪物的,獨有的魅力。Daughter或者不會是最頂尖、最革命性、最創新的樂隊,但他們絕不平庸,也絕對不會只是一隊典型4AD樂隊。

近日聽聞Daughter好像重組了,嗯,我會期待他們的新作。

So, what's your favorite ban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年專輯總結+推薦

Daughter/ Ex:Re (上)

First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