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blog!


這段日子實在難捱,所以我決定寫些樂評。

之前一次十分平常的和大學同學下課食飯,席間談到閒時在家會做甚麼,大家的興趣大多不外乎打機、煲劇之類,而輪到我時,我說我會聽歌。一個不怎麼驚喜甚至有點廢的答案,但卻是實話。自大學一年級開始我就在不停地聽歌,涉獵了一堆亂七八糟的indie music,有段日子我除了睡覺以外,一半時間都在塞上耳機聽歌,不少經典巨作我都是在上學和下課回家的途中聽完,這些日子累積下來應該也接觸了上百張albums,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和所謂的主流音樂漸行漸遠,自己迷的一堆shoegaze, punk, post rock之類,身邊幾乎沒有人聽過。

想寫樂評,是因為一來太久沒寫過任何像樣的文字了,趁自己開始執筆忘字之前趕緊隨便寫些東西,作個紀錄,二來我也想推廣、介紹一下自己喜歡的音樂,有見早段時間this town need/hidden agenda結業了,甚感遺憾,而若拙文能哪怕吸引到一個人去認識、甚至嘗試欣賞一些所謂非主流的音樂,令香港這些獨立表演場地/樂手能夠多一個觀眾,亦庶幾為一功德也。而且我也想知道我的音樂品味是否真的如我朋友所言,奇怪而獨特。每次我去我的朋友推薦一些我所喜歡的歌, 得到的評價大多是「難聽」和「唔知唱乜」,其實我覺得我聽的歌是十分大路的,我喜歡的band和artist也應該很有名,我想知道我的音樂品味是否真的如此不堪。

但問題是,本人不詣樂理,其他專業的music reviews所分析的哪裡用了甚麼chord progression,哪裡的拍子如何轉變,我都寫不出來,所以我想,我會寫和我能寫的東西基本上只會是自己的主觀聽感, 而且也不會專業到哪裏去吧。

之前在一些音樂社群看見有人post了一張類似的照片,覺得挺有趣的, 所以現在也自己試著做一張這樣的photo grid。 當中的albums最早一張在1991年推出,而最新的有今年年頭,甚至上個月才推出的專輯。其實相中大部分都是很「大路」很有名的作品,能夠認出相中大部分專輯也不會是一件難事吧,當然, 我也偷偷地塞了幾張正常人不可能聽過的albums。如果有人路過看見這張圖然後留言說一句:「X,呢隻我聽過喎。」我應該會十分高興。 我覺得我自己的寫作功力,並未至於讓讀者看完以後等於聽過了一張專輯, 但如果有一人看到我寫的樂評,肯嘗試找來聽一次,也不枉去寫一篇樂評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年專輯總結+推薦

Daughter/ Ex:Re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