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Joanna Newsom :《Divers》


photo source: https://pitchfork.com/reviews/albums/21097-divers/
我一直覺得這張封面有點像Nick Cave and the Bad SeedsGhosteen


凡被扣上indie標籤的東西很多時候都需要一點門檻來欣賞,而Joanna Newsom的欣賞門檻......可能又要再高一些吧。

 

聽之前已經看過很多人說Joanna Newsom的風格(主要是聲線)難以接受、有一定欣賞門檻云云,當我做好心理準備去點擊播放鍵後﹐發現───幸好還在我審美範圍之內,我仍然能夠接受這張專輯為「好聽」,儘管這張東西我不會敢和任何人分享就是了。

 

聽這張的感覺很奇怪,裡面的豎琴比我之前聽過所有專輯中出現過的加起來還要多,加上一堆古典樂器和優雅而複雜的配器編曲,好像魔戒裡一群粗魯矮人進入精靈城堡後那些精靈族的奏樂一樣,甚至讓聽慣rock的我有點自慚形穢,感覺自己像個老粗。

 

但這張的vocal真的很奇怪很奇怪,有些樂評形容她的vocal "child-like", "squeaky", "mystical fairy" ,在Ptt上甚至看到有台灣人形容為「小女孩和老婆婆的remix1 也決定了這張專輯對我而言會是一張不敢讓其他人聽到的羞恥收藏。再加上據說可以直接當做文學來研究的歌詞(專輯第一首歌〈Anecdotes〉18世紀英國詩人John Donne的用典,而第二首Sapokanikan亦引了雪萊的詩Ozymandias,而我是連標題也看不懂就是了......)Joanna Newsom就是在一個本來已經小眾的圈子裡又要再小眾一些便是了。

 

但當我以為Joanna Newsom很小眾的時候,我又發現她其實很受歡迎,無論是外國還是中港台三地都有一定數量的追隨者, 好像很多人都能接受、甚至喜歡她的vocal, 其中一位她的著名粉絲,亦是她的丈夫更是在美劇Brooklyn 99中的主角 Andy Samberg,在連登的indie post還有人把她奉為女神。


8/10 but maybe not acceptable for everyone

1: https://www.ptt.cc/bbs/WWR/M.1210613610.A.53C.html。Ptt有個網民寫的簡介:「她是豎琴美女.胸部很大,歌聲很神奇,老婆婆和小女孩的remix」

非常簡潔有力的介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無雷)Cyberpunk 2077詳盡感想

2020年專輯總結+推薦

Daughter/ Ex:Re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