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fjan Stevens :《The Ascension》


photo source: https://music.sufjan.com/album/the-ascension

一開始我對這張專輯有很高期望,畢竟那可是Sufjan Stevens,那個做出《Illinois》和《Carrie & Lowell》兩張神作和神曲Mystery of Love〉的男人,他暌違五年的專輯呀。尤其聽到pre-release 的〈AmericaSugar〉和〈Video Games〉都很高質,更會令人期待這張專輯會長甚麼樣。

所以,release當天我幾乎是第一時間去聽的。

然後……我換來了和事先期望幾乎對等的失望。

其實這張《The Ascension》也沒有這麼糟,我覺得專輯前半部份挺好的。由首曲〈Make Me An Offer I Cannot Refuse〉開始Sufjan祭出其柔細迷離的vocal,還有就是存在感十分強烈的合成器,算是有點定調了這張專輯中想玩的風格:psychedelic synth pop(或者應該是Folktronica?我實在不太擅長分genre)。到了Run Away From MeTell Me You Love Me等歌我也幾享受那些repeativevocal,基本上專輯的前半部份我都覺得不錯。而全專我最喜歡的部份會是到了〈Die happy〉一曲……的前半部份。〈Die happy〉中Sufjan就不斷重覆吟唱着同一句歌詞,然後隨着vocal的重覆再一層一層疊加的合成器效果,真的有種迷幻濃厚的氛圍。但到了後半部份他開始亂玩synthesizer我個人就……不了。

到了中途個人認為歌曲質素實在有所下滑,合成器音效做得太多、太雜亂,第一次聽的時候到後來我甚至有種「我究竟在聽甚麼」的感覺。雖然到我聽第三遍的時候可能是習慣了還是因為中途自己又聽了一堆奇怪電音專輯的緣故,我覺得好了不少,但有些歌曲如〈Ursa Major〉、〈Death Star〉我還是不喜歡Sufjan在亂玩合成器。

要「捱」到了〈Sugar〉我才覺得有改善,但這已經到了全碟的後段了。我很喜歡尾曲的〈America〉,可能因為這首歌的合成器沒有這麼搶戲,而且那個鋪陳遞進做得更好吧。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這張唱片太長了,15首歌合共1小時二十分鐘的長度,八成時間聽一堆亂七八糟的合成器,實在容易令人走神。

所以我認為Sufjan這次電氣化民謠的嘗試,不可以說是成功吧。我覺得專輯里還是有幾首優秀的歌,但整體實在不能說是一張出色的作品。我會認為,同樣玩電氣化民謠來說,Bon Iver比這好,Alex G比這好,Grizzly Bear比這好,做出《The Age of Adz》的那個誰也比這好(話說有沒有人告訴我這張的合成器玩成這樣還算不算folk? 我實在不太擅長分genre)

7.5/10

Fav. Track: “Make Me An Offer I Cannot Refuse”Run Away From Me”Tell Me You Love Me”The First Half Of Die Happy”Sugar”The Ascension”“Americ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無雷)Cyberpunk 2077詳盡感想

2020年專輯總結+推薦

Daughter/ Ex:Re (上)